阿里山花季是每年的3/15~4/15,是每年一度為期一個月的阿里山朝聖活動

 

(有意願請幫我按一下左側的BlogAD,您的一小按,很快我就可以到達成功的彼岸,感謝再感謝!!)

阿里山的櫻花當然不是花季才開始開,根據有多年經驗的前輩提醒,通常是過完年2月中就開始開了,只是品種不同,

三月多櫻花季時主要是吉野櫻的舞台,其他品種的櫻花開放時間,可以參考以"步在雲端的阿里山"網站的報導

2013年阿里山花季櫻花品種及花開順序一覽表

由於過年前就規畫要去阿里山了,所以大概那時就訂房了,最夯的是阿里山賓館或是阿里山閣

Why? 因為這兩間都位於櫻花盛開的沼平公園附近,要往櫻王步道或是阿里山派出所也都很近,

而從阿里山旅館街走到沼平公園大概要30分鍾,下午五點前是可以坐火車道沼平車站,但是火車下班之後

從旅館街就必須用步行(完全爬坡)半小時的路程才有辦法到沼平公園,因為中間有管制哨,是無法開車進入的

如果要拍夜櫻...從旅館街不僅要花體力爬30分鐘的山坡路,而且還是走在暗摸摸的山路裡...

訂得到阿里山賓館和阿里山閣就訂這兩間吧,因為晚上也只有他們的接駁車可以進出管制哨~~

而我們上阿里山是在花季前一個禮拜,因為今年天氣較熱,所以吉野櫻通常會提早開

第一天: 午飯左右時間到達阿里山 --> 吃午飯 --> 阿里山車站拍照 --> 沼平公園(到沼平公園的方式建議坐火車,步行=爬山) -->

阿里山派出所(星光大道) --> 阿里山賓館 --> 阿里山工作站(櫻王) --> 搭遊園車回遊客中心 -->

晚餐 --> 早點睡,隔天要要搭4:40 or 4:50 的火車看日出

 

(以上地圖取自文山賓館網站)

第二天: 祝山站看日出

看完日出有三個選擇

1. 回旅館補眠

2. 至沼平站下車,開始再拍昨天拍過的櫻花

3. 至沼平站下車 --> 經阿里山工作站到三代木 --> 看神木 --> 慈雲寺 --> 神木站坐火車回阿里山站

這是我們行程的規劃

雖然第二天只有我自己一人選擇第三條路...


來貼一些圖,第一天到達阿里山時已經是午飯時間,先至旅館街放行李,我們住的是文山賓館

是旅館街的最後一間,由於旅館街位於比較底部的位置...所以要往遊客中心(吃東西的地方)或是阿里山火車站都要往上爬

文山賓館應該是有重新裝潢過,裡面十分乾淨舒適

浴室雖小,不過來阿里山住宿這種情況是無可厚非...至少熱水很熱啊~~

窗外看出去就是山景(記得要說要有景的房間),天氣好得令人雀躍不已

賓館的服務人員並不如外面所傳十分冷漠...只是都是一些住山上的阿姨,如果您親切的跟他們溝通,他們也是會親切的回應您,至少對我就不錯

(注意: 文山賓館不附早餐)

放置完行李後出賓館右轉爬坡至遊客中心的路上就看到一顆粉紅色的櫻花~~

在陽光的照射下好像預告著我們選這時後來真是來對了!!

由於我決定(錯誤的決定)要用走的到沼平車站,所以我們要先填飽肚子

遊客中心這邊有很多合菜餐廳,當然我們出來貴寶地,哪知道要吃甚麼,隨邊挑一家吃囉

六菜一湯的菜色其實也不是難吃,只是就是合菜沒啥特別的

來到阿里山站前,這是我們第一棵見到的吉野櫻

另外還有這粉紅色的櫻花也開得很茂盛

從阿里山車站往沼平車站的方向走,沿途我都上氣不接下氣...直到我看到阿里山派出所前茂盛的吉野櫻

這應該是這次到阿里山看到最茂盛的地方了(櫻王不算)

跟著無線電塔一起拍是大家一定會取景的方式

陽光灑下來的時候很夢幻啊~~

這也是因為這兩株吉野櫻有派出所人員照顧的關係,所以長得特別好

在派出所前拍照時,就會不時聽到火車經過的鳴笛聲,這是因為派出所門前就是鐵軌啊....

所以從派出所這邊要拍火車和櫻花完全不用多走,就在門口~~(也就是大家說的星光大道,快門聲此起彼落)

只是門口左側是火車屁股朝著你過來,右側來的火車才是車頭朝著你過來,記得找個好角度,免得被別人擋到了

下午上山其實並沒有不好,因為山上一大早的光線會很強,反而越到下午的光越柔合,所以會比較好拍照

幾乎所有的櫻花都集中在沼平公園這附近,所以這邊可以逛很久

沼平車站目前正在整修,我只能取個角度讓櫻花跟他合照,避免施工狀況進入圖片當中

像這樣幽幽的小徑有櫻花樹在旁陪著,是不是好浪漫啊~~~(灑花)

沼平公園這邊逛完之後,賞櫻的下一個景點是阿里山賓館,距離沼平公園好像有300~400公尺,不過都是下坡

自從阿里山吉野櫻聞名之後,神木的名聲就比較不響亮了~~

下坡路很快的就到了阿里山賓館,果然是另外一種景色啊

所以說住在阿里山賓館裡的遊客一出門口就可以賞櫻了

阿里山賓館的顏色,搭配藍天與參天老樹,讓吉野櫻拍起來更好看

繼續往阿里山工作站走,也就是要去看櫻王,沿途也都是下坡,而且還被我們發現一棵粉紅櫻在廁所前,這應該是...豆櫻???

從阿里山賓館往下走一點點就是阿里山工作站了,也就是櫻王的所在地,我們先遠遠的跟櫻王來一張合照吧~~

啊咧....真奇怪,為何只有我跟櫻王的合照是櫻王清楚帥哥模糊咧0.0

櫻王是阿里山吉野櫻開放的指標,櫻王大概會比其他山上的吉野櫻早開放個7~10天,這樣的情況看起來應該有7~8成了吧

櫻王不只開得滿,附近的遮蔽物也少,所以完全不會擋到可以讓他升級加分的陽光啊~~

就這樣一個下午差不多就要到5點了,而5點這個時間代表

1. 火車下班了

2. 遊園車下班了

也就是說,我們此時沒搭到車回阿里山站,就要沿途爬坡回去...(記得剛剛我一直說都是下坡吧...)

因為走了一天也累了,加上明天還要早起看日出,所以我們就加緊腳步道受鎮宮搭遊園車

遊園車幾乎都不用等,因為是好幾10台箱型車穿梭在園區裡頭

遊園車的票價是這樣低

回到遊客中心之後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前往小七買晚上的零食

接著就是吃晚飯...雖然才五點多...不過這邊的攤販可是七點~八點就會休息了喔...

不想再吃合菜的我們本來要到"日出有大美"吃小火鍋...不過目前已經歇業...

所以我們選擇中華電信前的小攤販,吃吃滷肉飯,乾麵,雞肉麵也不錯,特別推薦一旁的山豬肉

真是又嫩又好吃啊~~

這一天晚上九點前就入睡了,只是隔音不怎麼好的文山賓館,還是聽得到樓上或是樓下的人討論著行程的聲音...

不久...鬧鐘就響了,到了我們起床準備上山看日出的時刻了,感謝馬姐與佑聖夫婦先幫我們去車站排隊買車票,4:10開賣,不過其實前一天就可以買了...

這邊要提醒一件事喔,要看日出,就要坐4:40或4:50的火車上祝山站,大概半小時的車程,用走的可要一個半小時喔

不過下山只有6:40,6:50和7:00三個班次(一切還是以站方公佈為主),那這有甚麼好驚訝的?

因為我去的時後日出時間大概是6:30....

也就是說看完要馬上去搭火車...沒搭到就QQ了,而且也不能太晚上山,因為...沒有好位置看日出了...

早上此時溫度只有7~8度,一堆人塞在阿里山站理等火車好奇妙啊,每節車廂可以坐70人左右,入口處會統計

在這樣又冷又早的情況下,我想大家睡眼惺忪是正常的...

再經逛半小時的火車時間(車上會一直播放音樂),終於到了祝山站,走上樓梯會遇到兩棵茂盛的吉野櫻,此時可以拍個夜櫻

不過該怎麼說呢...

要拍日出的話要有好位置,祝山站前幾乎已經被早到的民眾佔領了,想拍夜櫻還是要去佔位置呢?

還是要走500公尺的爬坡路段到小笠原山觀日平台這個比較沒人的地方看呢?

老實說,到小笠原的這段路...真得讓我無法呼吸,這麼早,這麼冷,這麼陡...到底是怎樣的日出要這樣折磨我...

小笠原這邊算是一個比較少人來的地方,畢竟比較遠,不過這邊的人會比較少,但是前頭會有幾棵大樹,要閃避不太容易

建議還是在祝山站那邊看日出,要拍雲海也比較容易

拍日出我是新手,站在寒風中架著腳架也不知道為了甚麼...

看完日出回到祝山站時完全可以清楚看見這棵吉野櫻的全貌~~

還有不可置信的我們爬了500公尺的斜坡去看日出...

下山的火車已經出現排隊的人龍了,所以祝山站前那棵櫻花也不能多拍了...

原來這個站是台灣最高的火車站啊~~

後來在沼平車站先下車的我,又去逛了昨天拍櫻花的景點

意外發現有飛碟在蔣公銅像前(誤)

大概早上七點多,路上也是一堆人...

這一天早上天很藍,我想這就是早晨拍櫻花跟下午拍櫻花的差別吧

沼平公園裡有好幾個石碑,上頭都有一些詩,是新的景點叫作"詩路"

昨天只有走到櫻王這邊就坐車回去了...今天要往三代木前進,因為指標上說這邊也是個賞櫻景點

不過很可惜...圖中這一顆勉勉強強還能賞一下,再走下去就沒甚麼櫻花了(在我這個時間點是這樣)

就在我看過三代木之後,我作了一個決定,因為我看到慈雲寺的指標,我想,既然來了,何不過去看看咧~~

於是我爬上階梯看到了香林國小

又經過了阿里山博物館

混在陸客團裡欣賞香林神木

然後走進了慈雲寺...

此時我又累又渴...急著想要到神木站搭火車回旅館休息...

但恐怖的事情發生了...

我問了一下香林國小的替代役底迪跟阿里山博物館的管理員北北,最後問了一下慈雲寺的阿姨

三個人給我的神木站方向都不太一樣...

不過由於最後我是在慈雲寺,所以我決定聽慈雲寺慈祥阿姨的話,況且,地圖上慈雲寺跟神木火車站是很近的

只是這回頭是岸這四個字...是不是在給我甚麼sign呢...

事情是這樣的,其實替代役底迪有跟我說慈雲寺這邊到火車站是最快的,只是要經過一個公墓

我聽說最快,我當然就蛋慈雲寺這邊,阿姨說概有10分鐘的山路,我想...10分鐘也還好,那就走走看吧

於是就出了慈雲寺往右轉有個下坡路段去了,果然!! 先看到了一個小公墓,只是公墓在右邊,而往神木車站的路在左邊

心裡想著,那這樣也沒啥好怕的了

沿途的山路也都是步道或是階梯,並不是荒煙漫草,只是...只有我一人,而且我一直感覺後頭有腳步聲,不過一回頭

卻空空如也...

此時腦海中浮現寶傑說的魔神仔0.0,讓我背濕了一大塊,又看到奇怪了,山路的方向怎麼好向往迴繞,哇咧該不會是X打牆吧...

帶我回到公墓吧@_@

雖然陽光普照,但是只有鳥叫聲....頭皮發麻的我只好三步併兩步往前一直走,還好是下坡...

終於聽到火車的鳴笛聲~~~~~

只是...

路呢?

聽到聲音看到軌道,但還是沒看到人和車站,就在我快哭出來的時後~~

終於看到人類了~~(崩潰)

這告訴我們,這樣的山路,這樣的一大早,千萬要找伴一起,不然自己會被自己嚇死

而剛剛的火車鳴笛聲...是九點的車次...也就是說...下一班次,我要再等半小時...

買了車票,癱坐在路旁拍一下,恍如隔世啊~

在搭上沒甚麼人上車的火車之後,終於腦袋開始清楚了點~~也拍到了剛剛從祝山站下山時拍不到的行進間火車頭

到站囉,早上太暗而且很趕沒辦法拍,現在可以好好拍一下阿里山站

就這樣,我們在11點告別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準備前往奮起湖吃火車便當

經過50分鐘的車程,我們來到了奮起湖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非假日,感覺人煙稀少完全不熱鬧...

老街裡頭也...好冷清,不過我們還是在這邊買了伴手禮,還有喝了這邊有名的愛玉(這個很讚)

至於便當,我們選了最貴,吃完之後要爬長坡回來的阿良便當

這間位於老街尾巴有條階梯下去的阿良火車便當店的確是蠻有名的

不過...來到奮起湖累成這樣吃這樣一個便當,的確...

阿里山賞櫻還不錯,大家如果好好規劃,想必看這次的吉野櫻之後,大概之後的兩三年內也夠你回味無窮了

arrow
arrow

    大衛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