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資策會的課程都不錯,至少上次的黑麵和這次的喜恩都讓我有不少收穫

可惜的是他們的椅子真是太難坐了,每次上完兩個半小時的課我都腰痠背痛...

大家可以先看一下他部落個的照片

喜恩影像創意空間

自助婚紗相對於婚禮記錄,又是一個比較新類型的攝影商業行為,畢竟這個門檻比較高,

要有通盤了解新人的需求,要外拍8~16小時,要有禮服,要有彩妝師,要出圖,要挑片,要輸出成冊

最重要是要趕在婚禮前把東西交出來

跟婚禮記錄拿著相機作單純紀錄就可以基本交差的門檻有差

這次筆記也作不少,不過這堂課在攝影技術上面的著墨不多,主要還是如何安排規劃自助婚紗的經驗,還有喜恩作品的解析

喜恩說他一個case從頭到尾通常需要將近3個月的時程,讓我懷疑那他真得可以養活自己?

聽課的過程中,真得跟當初去婚紗公司經歷得很像

一開始的溝通要先讓攝影師知道自己要的拍攝風格,所以要準備照片,通常喜恩會要求自己"喜歡"的照片和"不喜歡"的照片

以免誤觸地雷

然後要租禮服,禮服的套數也會影響到拍攝的時間,所以以三套為主

因為第一個妝大概就要化2~3小時,之後每換一套衣服就要30~40分鐘,再加上拉車到各景點的時間

如果1天可以拍8小時,那大概有一半時間是在處理這些

景點方面讓新人自己決定,如果找不到再由攝影師推薦,新人再自己決定

拍攝時要指導動作,不過!! 喜恩這一點真得很實際,他會跟新人說,自己在家要多練習

因為你一天買他的時間就是8小時,如果多花時間在指導動作上頭,那就是浪費你自己的時間...

這些拉拉雜雜的都是他經營自助婚紗的經驗談

不過真正讓我驚訝的是,他外拍時的用光與構圖!!

以下借用喜恩大師的圖來輔助解說一下,如有不妥,煩請告知

喜恩大師說他會趁著新人還在準備造型時,去景點走一遭,先用手機把景物和光影記錄下來

然後,再叫新人去站定位

用光方面,喜恩大師真得讓我太敬佩了,下面這張作品拍攝時,這條路上原來的燈光只有畫面中右邊那盞白燈

那大家可以猜得到這張照片中他用了多少顆閃燈嗎?

首先是現有光源,也就是車燈,你會看到前面這台新人自己的賓士有開燈,後面路上那台車是攝影助手的車,目地是為了照亮路上的雙黃線

以得到延伸的後景

然後,畫面左手邊,在畫面外頭另一助手再拿著兩盞持續燈,跟攝影師同方向往新人照過去

而為了讓畫面右邊那條小小的護欄可以亮起來以勾勒出道路的形狀,畫面(右)外頭還往護欄打了盞閃燈

車子的前擋風玻璃放了一盞,所以你會看到新郎下巴亮了

最後,車子的屁股有一盞,為的是勾勒出車子的立體,所以屁股那邊也亮了

大家應該都有看到,這是個下雨的場景,在山區那時的霧氣,正好讓這張照片有一股氛圍

閃燈可以讓雨點跑出來這一點就不用說了,不過這張照片的用燈與細心拍攝,真得讓我衷心佩服!!

他說這樣一張照片在15分鐘內完成,包含佈燈和拍設

講到這裡,我想...會有酸民說,他這是後製成份佔比較多吧

他這種low-key風格的照片真得是很"後製",不過也是因為他這種屬於商業攝影

不後製,不把照片別出心裁,你說客人為什麼要找他?

我個人是覺得,不要說後製,他拍攝時的佈燈與構圖您都敢得上的話,再來談後製吧

當然他也有不low-key的照片

他的一個案子裡頭會有好幾種不同風格的照片讓顧客挑選,所以自助婚紗的門檻才高啊

最後講到如何讓自助婚紗有創意,答案是不要設限

不要設現自己的拍攝主題,拍風景或拍人像都是可以讓自己進步的方法

我想是因為他的婚紗攝影大多是人帶景,景帶人,跟專拍人像大頭不同,所以觀察風景也是必備的技術之一

喜恩大師說,一般人一開始買了相機,如果對人像有興趣,當然就都會去拍MD,外拍等等

而自助婚紗也是一樣,不用想得太難,就是先把人拍好,再把景帶入

哥深深的認同啊,有時候都會有人說我的照片人小小,那是因為哥不知道為什麼,心裡老是堅持著,帶景!!

光拍大頭或許在MD很正的時後大家看了很開心,不過要帶景拍攝,才會有氛圍,大家一起努力吧

畢竟喜恩老師當初也是從竹科的工程師,轉行當職業攝影師,夢想就站在我的前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衛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